2017/2/22

【心理建設】要買了要買了!要買直排輪了!

「買了就要好好溜喔!好好溜才買給你喔~」(這很貴啊小子!) 
「好喔!我會好好溜的!」(快點買給我吧!我還小我才不知道錢多難賺呢,啾咪!)

小朋友會發現什麼?

開始練習後,小朋友可能會發現這個運動很麻煩,每次都要先穿護具,而且和平常追趕跑跳碰的習慣完全不一樣。

咦?我怎麼一直跌倒?
卡關了,每次都練一樣的東西好無聊喔!
因為我很厲害,所以我都不用學新東西了!(這邏輯超級奇怪但是很常發生)
各種打擊信心、想要偷懶的理由,族繁不及備載⋯⋯。

然後小孩子就跟你喊:「不、玩、了!」。

(一開始就問你說,有沒有考慮跑步游泳丟丟球之類的咩,UCCU。)

家長會發現什麼?

開始帶小朋友去練習後,家長或許會發現,這個運動很麻煩,如果你只上買鞋送的免費課程,那就更麻煩。

免費課程都在假日,好吧我們花假日時間來練習就好了。
每次都要先幫小孩穿護具,穿超久!
上次小孩有進步啊,怎麼今天全部忘光光?
今天的教練說的東西,我家孩子好像聽不懂,是誰的問題啊我分不出來啊!
小孩跌倒哭了啊啊啊,又來找我了啊啊!
啊啊好懶惰出門啊!

小孩剛好沒說要去溜,那這週就 不、溜、了!

(先生太太你的毅力啊!毅力呢?)

或許有其他的可能,但通常,買了器材之後,接著都是「心態問題」。

調整心態怎麼做?

心態問題,就從調整心態來。

怕買了浪費,那麼請先和小朋友溝通,必須完成什麼樣的學習歷程才可以喊停,然後堅持。這可能是一段時間單位,或是一個動作進度,總之請先不要辜負器材,學到基本功來著!

至於學到什麼階段才算是「基本功」,這可以和教練討論,畢竟不是每位家長都和直排輪運動領域足夠熟悉,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會遇到的障礙,可能性太多了。尋求專業人士分享經驗,小教練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情。

小朋友遇到撞牆期時,會有想放棄的心態,這很正常。請鼓勵他克服挫折,因為練習中間不只是練習,還有很多面對挫折的機會。如各位所知,許多運動員的心理素質,還有面對挫折的心態,都是是很棒的學習典範。我們不用當職業選手,但是仿效人家的值得敬佩的地方,得到更多能量面對人生的力量,只有好沒有壞吧?
梅西很帥,也很勵志,小教練很欣賞的運動員。
圖片來源:http://bit.ly/1YXEpVC
以小教練自己的經驗來說,我不喜歡讓孩子直接覺得自己「撞牆了」;理想狀態下,我喜歡把困難的動作拆解得細碎一點,讓小朋友像闖關一樣循序漸進,避開讓小朋友感到自己離目標很遙遠。

每走一步,都有一股成就感。

如果家長也能用類似的方法引導孩子,我想他們可以學得更加細水長流。這裡不是說要像教練一樣這麼會拆解動作,心態上的鼓勵也可以,帶著小朋友看他們「已經」達到良好態度,也是一種成就感,請大家試試看吧。(鞠躬)

就算家裡那雙直排輪已經生灰塵了,如果爸爸媽媽小朋友還願意試試看把毅力拿出來,再試一次。或許一關一關慢慢過,就能走得比當初想像得還要遠。

(話說,假若真的不打算再溜了,就快點甜甜價二手賣掉吧!直排輪這東西放久會氧化會脆裂,到時候就沒救啦~)


總結

我聽過無數次的——「不知道小朋友會玩多久?」。

這句話實在推了太多太多的責任給小朋友,把好多大人應該先考慮的事情,都推給了一名兒童。

如果家長不打算比自己孩子有毅力的話,或許幫孩子買運動鞋去跑步就好;或許幫孩子買顆球給他丟就好,或許真的不用買直排輪放家裡沾灰塵,小小教練我如此誠摯地建議您。(鞠躬)

其實,小教練我想說的,不是真的要滅火,不給大家買直排輪,而是想讓各位家長知道——

要讓小朋友專心一件事情時,
大人一定要比小孩有毅力、有原則。

畢竟,孩子們都是有樣學樣的。言教不如身教,對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