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26

【器材相關】教練,哪種直排輪適合我們家小朋友呢?

家長:「教練,我想讓小朋友學直排輪,請問哪種直排輪適合我們家小朋友?」
我:「請問一下,爸爸媽媽為什麼希望小朋友學直排輪呢?」
情境A
家長:「我希望我家小孩成為國家代表隊,現在開始每天訓練四小時,甚至練習更多也沒關係,一路練習一路比賽到長大,然後出國比賽為國爭光。」

情境B
家長:「就希望小朋友多運動,可以的話開心也很重要,主要還是培養休閒時候可以玩的運動。」

拿金牌~我從來沒有拿過金牌~

情境A的話,我無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真的無解! XDDD


要訓練選手的話,小教練我能力不足教不來,我不是選手出身的,溜直排輪也不是為了要比賽,所以要買什麼鞋子來訓練去比賽我真的沒有經驗。對我來說,我有很多比「比賽」更重要的事情,剛好我不太需要藉由比賽或名次來幫助我獲得溜直排輪的成就感。但如果小朋友或家長需要,爸爸媽媽們可以打聽一下,找有在帶小朋友比賽的教練,相信他們的經驗一定比較能達到「訓練選手」的需求。(小的我就鞠躬告退)


情境B的話,依我的職業道德,我不會「直接」推薦廠牌或是鞋款。

(我是教練不是商人)

但我可以根據「休閒」的需求,提供幾個方向來參考。


左:SPITFIRE TS。圖片來源:Rollerblade 官網
右:Orlando III。圖片來源:Roces 官網

  • 合腳,越合越好:其實所有的器材都一樣,挑選適合自己的尺寸是基本中的基本
  • 休閒鞋款:足夠抗變形的 cuff、相對柔軟舒適的內襯

合腳,越合越好


這張圖今天很重要,請把它狠狠地烙印在腦裡。

就算小孩子是成長期,鞋身與腳長的誤差也不希望超過 1 cm。

其實這很好理解,各位親愛的家長,想像一下你要打藍球、打羽毛球或踢足球了,不管什麼運動都行,總之要下場的時候,有兩雙鞋給你選,一雙合腳,一雙大兩號,你會想選哪一雙?

當然是選合腳的啊!大兩號就是大兩號,根據質量不滅定律,並不會因為鞋帶綁到霹靂無敵緊到快斷掉就變成小一號。(醒醒吧!你沒有縮小燈的)

如果我們都知道選合腳的,為什麼要給小朋友穿不合腳的東西?

「因為小朋友腳長大很快啊!」

只是擔心尺寸問題的話,可以考慮「有品質的伸縮鞋款」。國外大廠牌做的伸縮童鞋,可調整範圍大概有 3~4 cm,小朋友的腳一年平均長大 1 cm。雖然進口鞋款比較貴,台灣市面上全套含護具大概四五千塊在跳,不過這樣算下來,從學齡前穿到國小中年級,是沒有問題的。(我覺得超經濟的說!這期間都不知道要換幾雙布鞋了呢!但是大人沒毅力不鼓勵不幫助小孩練習的話都是浪費。

為什麼是強調「有品質的伸縮鞋款」呢?

因為沒品質的伸縮鞋款常常有這樣那樣這邊那邊的問題——


  • 「調整鈕」會鬆動(一邊溜鞋身會一邊伸長長縮小小很危險啊!)


Orlando III,調整鈕位置標示圖。此款伸縮鞋為調整鞋身後半部。圖片來源:Roces 官網


調整鈕是一種卡榫機關,卡住之後可以讓鞋身可以固定在一個長度不改變,因而能根據小朋友的成長狀況來調整。一般來說,並不需要常常更動調整鈕,大約一年一次吧!對於腳長大比較慢的小朋友,甚至可能超過一年才需要調整尺寸。( 長得慢的小孩比較省錢 )



SPITFIRE TS,調整鈕位置調整鈕位置標示圖。此款伸縮鞋為調整前半部部份。Rollerblade 官網


並不是所有的「調整鈕」都會鬆動,合適的材質是可以提供很長的使用年限。但如果你拿來拉拉拉拉扯扯扯扯亂七八糟沒按照使用方法調整,弄到卡榫彈性疲乏,的確有可能被玩壞鬆掉。這種時候壞了活該啦啦啦啦~)


  • cuff & 鞋身的接縫處鬆鬆的(鞋子的精密度不好,操控性當然不太好)


我畫顏色的地方,有些鞋子捏下去直接扁掉,有些則是可以把布面掀起來。(掩面(慘不忍睹

  • 很多地方都做得爛爛的軟軟的鬆鬆的(嗚嗚嗚嗚聽起來就好糟糕)
聽起來已經很糟糕了,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說下去。(抹臉

因為一雙爛爛的伸縮鞋,會有以上這些問題,萬一教練分不出材質差異的話,一竿子打翻整艘船上的伸縮鞋款,就會認為伸縮款的直排輪鞋,都是垃圾。

但我真的要幫伸縮鞋平反一下,上述的狀況都是在「沒品質」的直排輪鞋上才會發生。為了要能夠符合國際市場的良率抽樣,使用優良的材質與料件、符合趨勢而進步的工法、設計鞋款時不知道幾萬次模擬衝擊測試。經過以上歷程而產出的直排輪鞋,要跟一堆爛爛伸縮鞋款混在一起看待,這實在是很不能接受。

今天咖哩是一種很好吃的食物,但是有一些人做不出好吃的咖哩,所以他照咖哩的擺盤用便便做了臭臭咖哩,跟大家說這是咖哩;然後有些人只吃過臭臭咖哩,所以到處跟人說跟全世界的咖哩都臭臭的。

聰明的你,要吃大便嗎分得出來嗎?

2017 年了(不管哪一年啦,總之這世界跟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),一堆直排輪廠商的童鞋都是做伸縮鞋款,伸縮鞋款裡面也很多用的是「布面鞋身」,下面有些關鍵字,大家可以自己 google 看看。關鍵字:RocesRollerbladeK2 skatesSEBAPowerslide (其實還有很多廠牌,是我孤陋寡聞,知道的不夠多,有興趣再補充吧!)


休閒鞋款:足夠抗變形的 Cuff、相對柔軟舒適的內襯


圖片支援,請仔細看一次 cuff 的位置。


從一開始設定的「休閒」需求來說(永遠要記得自己的需求,沒有絕對的好,或絕對的壞),直接挑選休閒鞋款滿省事的。

通常休閒鞋款出廠設定便有較高的 cuff(看圖看圖),可以讓腳踝獲得較多的支撐力量;較柔軟舒適的內襯或鞋身,比較相近於日常生活穿著布鞋、慢跑鞋印象,降低適應上的困難;大多也會配置比例上較長的底座,相對短底座來說會比較穩定一些。

聽起來有沒有很適合初學者的感覺?XD

  • 至於 cuff 是什麼東西咧?



圖片來源:SEBA 官網
cuff 負責支撐身體大部分的重量,讓我們試著把 cuff 想像成,用來在溜直排輪時支撐身體的外骨骼(聽起來好科幻),所以重點不應該是觸覺上的「硬」或「不硬」,而是當受到施壓、衝擊時,cuff 能不能維持原本的形狀這件事情。畢竟,如果一經衝撞 cuff 就變形,嗚嗚嗚嗚嗚 cuff 裡面的腳踝怎麼辦呢?

(嗚嗚嗚腳踝君,要活著回來啊!)

測試抗變形能力,最簡便的方法是直接從後方握住 cuff 壓壓看會不會變形,如果連成年女性都能壓擠變形,那這雙直排輪就 let it go 吧!

結論


如果你和情境B的家長一樣,幫小孩子買直排輪,是以休閒為目標的話,那們就請按照——

  • 合腳,越合越好
  • 休閒鞋款

來挑選孩子的第一雙直排輪鞋吧!

小教練心聲
除了休閒,直排輪還有很多可以玩樂或練習的領域,關於硬體也有更多更細緻的東西可以討論。有興趣的人,真的可以多看看資料,然後思考一下,什麼是自己要的。思考很重要,再提醒一次,沒有絕對的好壞,只有是否適合自己需求這件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