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9/4

【直排輪教學】學習時的核心肌群——耐挫力(忍受挫折的能力)

圖為教練在用奇怪的姿勢拉筋

「核心肌群」非常簡單說,是一群負責保護脊椎、維持身體穩定的肌肉群,大約從腹部延伸到臀部的肌肉。

我有時候覺得「耐挫力」很像小朋友在學習時的「核心肌群」。

直排輪是一種需要全身協調,然後無止境維持身體平衡的運動,自然對核心肌群的強度有所要求。就算強度不這麼足,耐挫力高的孩子,雖然一樣會恐懼、會跌倒,但他們的情緒會是較穩定的,不讓挫折掩蓋新鮮感,不讓突然的情緒擊潰自己原先的期待。

看!這就是我為什麼說「耐挫力」很像「核心肌群」的原因,他們都在穩定自己、保護自己,最重要的是——都可以鍛鍊。

肌肉的話,多跑多動多跳多做全身性的運動,一定能幫助肌肉長大大;

至於耐挫力,我覺得我上課的時候,鍛鍊的機會滿天飛啊!(直排輪~這挫折還不具象化嗎?都摔下去了。)

➤沒成功不等於失敗

「這動作好像卡關很多次了啊⋯⋯」
「老師⋯⋯,我今天又沒過關。」(眼眶紅紅)
「嗯~我們來看看你進步了哪些地方,然後我們討論一下,下次上課要請你練習什麼,才可以幫忙你好嗎?」

(家教課的絕頂優勢——因材施教,延伸閱讀:直排輪教學的三種環境


➤出現錯誤一點都不丟臉

連教練都常常在跌倒了,教練示範有時候也會有失誤,不管是學生或教練,都可以「再一次」。

➤避免「爭輸贏」的活動

我很常跟小朋友玩直排輪才可以玩的遊戲,不過我都有注意遊戲規則的設定。基本上「教練」要擔任小朋友的共同敵人,或者完成自己的任務就可以離開遊戲,或 always 和局收場,總而言之我的課程裡沒有誰是「第一名」這種事情啦!


很多孩子都是看過別人直排輪溜得輕鬆愜意,才起心動念來學習直排輪。

這沒有不好,小教練我覺得這很自然,因為直排輪真的很好玩,但是他們的期待,常常在第一次穿上直排輪,或是第一次跌倒的時候,破滅了。如果這孩子第一次跌倒,沒有把原本期待的心情跌碎,下一個破滅的時間點,大概是第一次卡關的時候,好不容易過了一關,又還有下一關⋯⋯

總之破滅之後,再也不穿直排輪的小朋友很多,多到我都心痛痛der~

看蝦皮裡面 hen 多二手直排輪就知道我心有多痛,不過最心痛的應該是花錢下去的那位先生/太太。

為了不要讓心這麼痛,請大家稍微堅持一下,都買鞋子了就多克服幾個關卡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