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/29

【教學心得】如果把摩托車的煞車線剪掉,誰敢上路?



超扼腕找不到粵語版

當黑鬼東把摩托車的煞車線剪掉後,除了 Sky,敢上路的還有誰?我們真的有需要當孩子的黑鬼東嗎?

(等一下,現在是不是沒有人知道 Sky 和黑鬼東是誰了?)(驚恐 )


寒假開始了,小教練我人在某運動中心負責他們的直排輪課程。四面八方來的孩子,很多都在別的地方學過直排輪;雖然其他教練的課程脈絡和我不同,不過身為一個東碰西摸的雜派小咖教練,還行還行,教得來。

但我很無奈。

直排輪,能夠移動很重要,能夠「停下來」更重要。


這批孩子本身的器材品質很好,看鞋身特性很適合小學生「休閒運動」的需求,原廠通常也設有煞車器;但他們教練不是把煞車器拔除,就是乾脆不教煞車器煞車,這讓我很無奈。

這樣說好了,如果有一種煞車方式施展空間需求小、力道強、容易上手,為什麼不教?

POWERSLIDE PHUZION UNIVERSE YELLOW KIDS FITNESS INLINE SKATE
圖片來源:http://bit.ly/2EhT3Ea

就我所知,是因為這種煞車需要輔具,也就是「煞車器」。該項輔具會造成底座變長,降低靈活度,或者是有些教練對於小朋友「依賴輔具」這行為,感到不能接受;總而言之,這項輔具常被認知成「進階技巧的障礙」。當然也可能單純看這東西不順眼,其他都是藉口。

(嘆氣)

我老早就沒有在用煞車器煞車了,因為我有比使用煞車器更靈活,更能應對各種場合的煞車方式,隨心所欲直接就可以變化超過三種實用的煞車。

那麼,請問初學的孩子呢?他們可以嗎?

教練能教給學生使用的「停止方式」,有好幾種——
  1. 跪煞:利用護具跌倒的方式停止。
  2. 八字煞:兩腿張開利用輪子側邊與地板摩擦停止;熟練後是非常強大的煞車,未熟練時需要很大的範圍。
  3. 葫蘆煞:在合理的教學脈絡中很好用;但如果遇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教練,會變成單純利用失誤的角標動作來減速,所以加速能力太好會停不下來。(眼神死)
  4. blah blah……

以上煞車方式,除了「1. 跪煞」比較簡單,很好學,其他煞車的方式,應用上的限制都比使用輔具多。

個人立場發言:跌倒就是跌倒,就我個人而言,不希望這被當成工具,不需要美其名說是一種「煞車」,應該把「跌倒」是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(所以才第一個教)。

明明其他的煞車方式都比使用輔具難,為什麼不讓孩子使用這項輔具?

這些煞車動作經過練習,多花點時間就能學會,如果熟練直排輪,也能很有威力。但回到我的問題,初學的孩子呢?

對我來說,這是一種我不欣賞的態度,玩家的傲慢——認為不斷精進才是王道,用成就感堆砌自我成長的動力。

人生不是這樣的;或者說,啟蒙不該只是這樣的。

有慾望進階的孩子,如果教練能教好基礎,練習其他煞車沒這麼難;學好其他煞車,再拆除煞車器,一樣安全可靠。(基礎沒教好的話,請教練自我檢討)(我天天都在自我檢討)(噤聲)

沒有進階慾望的孩子,如果還來不及把其他煞車方式練習至熟練,至少能使用煞車器。就算再也沒有教練推著精進,仍然能在休閒的世界裡安全開心地享受直排輪。

屏除玩家的傲慢,直排輪不就是一種休閒運動嗎?人人可為之,或深或淺,有何不可?

小咖教練的卒仔宣言:我尊重所有教練的教學脈絡,僅真心對於煞車器被污名化感到無奈。